计算机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

一、学院宣传片:

二、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已有41年的办学历史,目前开设5个计算机类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入选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为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近5年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励315项,其中,国家级100余项。学生能力强、就业率高,近几年学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分别与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联合创立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与龙泉区政府联合成立“成龙谷创新创业中心”,面向行业和产业需求,积极服务地方行业发展,培养城市主导产业工程技术人才。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2000余人。

三、教学科研平台:

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卓越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软件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四川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计算机体系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计算机系统能力协同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都大学分中心。

四、教学科研成果:


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教育教学教改项目15项;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市厅级项目50项;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58项,其中国家级100余项。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院积极拓展与海外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已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包括教师访学38人次、学生交流91人次、学术交流68人次、科研合作项目10余项。学院积极推行各层次国际合作办学模式,与韩国和德国开展了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本硕连读国际项目,与美国、泰国、丹麦等国家开展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六、专业简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1985年,经过36年发展,相继建立了成都市大数据研究院、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等一系列校城融合和校企融合平台。2021年,本专业已获得30项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此外,本专业大力开展基于“课程、项目、实践平台、团队”的双创训练,近三年在学科竞赛中已获得数百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培养成果卓著。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Linux程序设计、云计算原理与应用、网络安全原理。

就业去向:

在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等地方性企事业单位成为云计算的设计、开发、测试等方面工作的等方面的技术骨干。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2、软件工程(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为宗旨,扎根成都,立足四川,服务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社科素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2021年本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共计174项,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95%以上。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IT新技术、软件工程经济学、软件测试技术。

就业去向:

可在与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行业,信息咨询、金融机构、项目管理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外资、合资等企业从事项目经理、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设计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由成都大学与新华三集团集中优势资源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办学。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在本专业的“资源开发、课程重构、课堂教学、职业发展、企业案例实践、工程素养培养及毕业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本专业已形成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重点培养经济、医学领域大数据分析、管理与应用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Python程序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系统架构设计( Hadoop)、大数据系统平台部署管理。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够在事业单位、工业、医药、互联网、教育、金融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大数据科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开发和应用等工作,发展成为大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

4、物联网工程(校级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交叉学科知识的新兴专业,综合运用传感技术、网络传输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瞄准物联网应用产业服务,培养既具有高素质的专业技能,还具有一定设计和研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学生实践能力强,就业覆盖面广。

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技术、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感知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

就业去向:

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方面就业。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5、人工智能: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立足成都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地,聚焦人工智能+医疗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人工智能+医疗的产、学、研、工、创一体化的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大力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型高科技人才教育培养。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机器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

就业去向:

面向数字经济,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行业中从事人工智能智能系统设计、管理与应用工作,或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人工智能以及相关技术学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