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美术与设计学院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

一、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于1992年开办美术专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2000人,其中研究生近300余人,国际学历留学生200余人,留学生数量居国内同类艺术院校前列。现有4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专业硕士点和设计学学术硕士点,其中,艺术硕士点下设2个研究领域和8个专业方向,设计学包含3个学科方向。

学院强调产学研,重视服务地方。教师创新团队先后完成“谭木匠”“宏基木业”“水井坊”“剑南春”“舍得”等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完成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设计、大运会奖牌绶带及文创产品设计等重要项目。学生近三年学科竞赛获奖400余项,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等成绩。

二、师资队伍

教职工97人;

高级职称教师44人

博士生导师4人;

硕士生导师56人(含外聘);

博士45人(其中在读20人);

双师型教师70余人;

双语教学教师30余人;

四川省教指委委员3人;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人后备人选4人

特聘院长、名誉院长5人;

全国美协、书协会员20余人。

三、学科专业平台

(1)省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2)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1项

(3)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2项

(4)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5)校优势学科:设计学

四、教学科研平台

(1)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

(2)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1项

(3)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2项

(4)省级教学团队1个

(5)省级一流专业1个,五星级专业2个;

(6)美术馆3个、博物馆2个、艺术馆1个。

五、教学科研成果

(1)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13项;

(2)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近20项;

(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60余项;

(4)省级以上教改项目6项;

(5)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100余项;

(6)省部级创新创业、省部级开放课程1项

(5)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00余项,省级学科竞赛奖200余项;

(6)发表论文10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

六、国际合作与交流

有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28个国家的学历留学生200余人,其中国际研究生20余人,与泰国清迈大学、泰国艺术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自2009年起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开展联合培养项目,现有“3+2”专升本、“3+1+1+1”专升硕、“4+1+1”本硕、“1+1+1”双硕士项目,项目在校学生450余人。

七、专业介绍

(1)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专业、金平果排行榜五星级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艺术(文理兼收)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实践应用和专业前沿领域为导向,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急需的掌握新兴设计产业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设计、制作及相关服务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构成基础、设计色彩、中外设计史、设计美学、图形设计、文字设计、版式设计、书籍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中国传统艺术

就业方向:从事产品包装设计、平面广告、品牌形象设计、刊物设计、印刷装帧设计、网站设计、交互设计、动漫IP、数字媒体设计、新闻出版、活动策划、设计咨询、艺术教育等行业工作。

(2)产品设计(金平果排行榜五星级专业校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艺术(文理兼收) 

专业简介:以培养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专业技能及理论基础,并掌握综合设计应用的能力;具备创新设计思维、先进设计理念及一定的设计研究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教育及相关研究与管理工作,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整合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设计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史、产品设计思维、产品造型基础、人机工程学、概念产品设计、产品制图、产品设计表现、产品设计基础软件、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中国传统器物、日用品设计、家具设计、产品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时尚设计、配饰设计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产品创新设计开发、系统创新研究、设计管理工作等,在国内外互联网企业从事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在设计公司从事文创产品设计,以及成为独立设计师和创业者等。就业地集中在成都、沿海等大城市。

(3)环境设计(金平果排行榜四星级专业、校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艺术(文理兼收) 

专业简介: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环境设计艺术理论知识及计算机辅助环境设计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创作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实行专业基础教学与专业方向教学、行业实习实训“2+1”的“产学研”教学模式。

主干课程:形态构成、设计色彩、植物配置、环艺设计基础、环境设计制图、建筑室内设计、景观建筑设计规划、模型制作、公共艺术装置设计、展示设计、中国传统建筑与园林艺术、装饰材料与施工、工程预算与决算

就业方向:能在相关设计公司、规划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会展设计、陈设设计、城市及社区规划设计、陈设设计等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工作。

(4)绘画(金平果排行榜四星级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艺术(文理兼收) 

专业简介: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核心,国际生教育为拓展,高标准培养一流艺术创作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与多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拥有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书法工作室、漆画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陶艺工作室、七千多平方米的大型美术馆等硬件设施,以及省内外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和项目合作平台。

主干课程:典油画语言、超级写实、超现实主义绘画语言、抽象表现主义绘画语言、大漆材料专题、陶与瓷材料专题、纸张与水性材料专题、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中国画现代材料技研究、实验艺术、绘画艺术实践(油画风景写生、山水画写生、民族美术考查)、主题创作、毕业创作

就业方向:专业创作的职业画家、当代文化艺术研究、美术展览策划、文化艺术管理、文艺宣传、出版传媒、美术教师等,部分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自办公司、艺术培训、跨界做设计师、艺术装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