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由成都大学建校时设立的无线电系发展而来,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40多年来,学院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和省市的战略需求和行业企业需求,致力于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学院以工程认证为抓手,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为手段,积极探索和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以学科竞赛和赛课为载体,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院拥有“电子信息”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1700余人。

二、学科专业平台: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成都成量集团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处理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工程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四川省时频同步系统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天兴仪表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中心,四川九州集团——成都大学航空通信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民航总局第二研究所——成都大学场面监视与控制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美国国家仪器公司——成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联合实验室,德国西门子有限公司——成都大学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实验室。

三、科学教研成果:

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项;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28项;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94项,其中国家级36项。

四、国际合作与交流:

为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学院积极与国外各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2020年,与韩国嘉泉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被教育部批准。现有在校本科生150余人。

五、专业介绍:

1、自动化(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组织沟通能力、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成为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测控技术与网络、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设计、研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

电气制图及CAD,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智能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信号与系统。

就业方向:

电子、电气信息设备制造业、电气工程、控制工程与自动化、汽车、机械、轻工业、化工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的研究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相关部门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调试、应用和管理等。

2、电子信息工程(省级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紧密结合成都市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运行管理、研究开发、规划设计、生产制造、系统维护、测试、技术支持与销售等工作,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

计算机基础(C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

就业方向:

电子类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维护等;网络与信息产业及相关岗位的工作。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校级一流专业):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依据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国家电网建设而开设。培养具有电气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活跃的创新意识、科学研究与实践的基本素质,成为能在电气系统运行、装备制造、技术开发等部门从事工程现场的生产运行和管理、技术开发、设计和制造的电气工程学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

电气制图及CAD,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测量技术与传感器,高电压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就业方向:

主要领域: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石油、化工、仪表等。具体方向:电气自动化工程、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传动控制系统及电力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高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

4、通信工程: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科技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具备扎实数理基础知识,熟练掌握通信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熟练掌握通信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电子及通信相关领域从事运行管理、研究开发、规划设计、生产制造、系统维护、测试、技术支持与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

计算机基础(C语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通信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

就业方向:

通信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的研究院所、运营商、企事业单位;通信设备、电子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通信设备的营销、装配、调试、维修和检验等;高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

5、机器人工程:

学制:4年          招生类别:理工

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机器人行业需求,围绕智能制造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产业升级需要,掌握数理、力学、电学、机械、控制、信息等多学科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一定的综合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机器人设计与研究的基本能力、以及适应发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修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移动机器人设计,机械原理,机器人学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

主要行业方向:汽车、机械加工、电子、新能源、技术工程师、技术主管、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和软件设计、机器人操作员、机器人编程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具体方向: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调试、运行维护、故障诊断、人机界面编程、生产技术管理;工业机器人销售和售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