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源于1978年成都大学建校之初设立的机械工程系,是建校元年就开设本科专业的四个教学单位之一。现有在校本科生1658人、研究生377人。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精准对接四川省、成都市战略发展需求,聚焦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两大重点产业。历经45年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雄厚、科研教学条件完备、人才培养水平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等专业。为支撑学科和专业建设,学院现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储能技术研究中心”等众多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教师近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项目与省(市)级项目160余项,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8项,授权国家专利3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省级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项目10余项。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年均近70余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是机械硕士点支撑专业。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聚焦装备制造业中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等领域,培育具有良好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较高国际视野、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A、电工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B、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基础、机电传动机设基础。

就业去向:

以成都为中心、面向全国培养高素质机械行业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制造、汽车、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各类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毕业生长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7%,研究生深造录取率与录取质量逐年上升。


材料科学与工程(四年,本二批)

专业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成都大学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是材料与化工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的支撑学科,是材料与化工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泰晤士学科评级中评为A-,并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科技部低碳新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四川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聚焦材料科学前沿热点和省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目前拥有一支国家级人才领衔、省级人才和教授为骨干、青年博士为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25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对接地方区域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材料类人才需求,向国家输送高素质城市建设者,培养热爱祖国、品德优良,具有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和终身学习品质,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解决材料制备、组织结构控制及性能分析评价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可从事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应用、项目运行管理和基础科学研究的科技骨干、管理精英或学术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金属学与热处理,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先进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现代工程导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材料类、化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以及分析测试等科研院所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检测分析以及属性研究;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领域的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四年,本一批)

专业简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四川省一流建设专业、成都大学重点建设的优势专业,是材料与化工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的支撑学科,是材料与化工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泰晤士学科评级中评为A-,并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科技部低碳新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四川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聚焦材料成型、装备制备以及超长服役性能等科学前沿热点和省市材料与装备制备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目前拥有一支国家级人才领衔、省级人才和教授为骨干、青年博士为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32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扎根成都、服务川渝”的校城融合办学理念,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输送高素质城市建设者,为发展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本专业基于地方城市新型材料、高端装备、智慧制造等产业中对材料成型控制技术的需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科学素养高、职业技能全面、求知创新能力强的工程应用型人才,系统掌握和应用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并解决新型材料制备、粉末冶金成型和生产质量控制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作为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品质工程师,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咨询等工作。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材料成形原理、材料成形设备、材料制备新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注塑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材料类、机械类等科研院所从事材料设计、材料制备以及材料可靠性评价等研究;在机械制造、汽车及船舶制造、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等行业企业领域从事与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测控技术与仪器:(四年,校级一流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校一流专业,专业坚持以0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贯穿专业建设和专业教育全过程,紧密对接四川省、成都市重点产业需求,聚焦装备制造业中智能制造、自动化仪器仪表等领域,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应用型人才,能在装备制造等行业从事智能控制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自动化仪器仪表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社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领域广。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PLC原理及应用、信号分析与处理。

就业去向:

专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为仪器仪表行业和相关领域培养了大批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专业骨干人才。学生就业主要分布于汽车家电、机电设备以及IT等行业的各类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年就业率均超过95%。研究生深造录取率与录取质量持续提升。


车辆工程(四年,校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拥有良好人文素养、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良好沟通与协作能力的,具有正确价值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胜任车辆工程等相关领域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技术、车辆工程专业综合实训。

就业去向:

主要从事车辆整车与零部件的设计、制造与研发工作、整车与零部件的性能测试与试验工作、汽车销售、保险、售后等汽车服务类相关工作以及汽车或机械行业相关的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