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

(省级级一流专业、省级级卓越工程师专业、四川省双一流专业)

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3年首批进入四川省卓越计划,2018年获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2020年入选四川省教育部双万计划四川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生物与医药硕士点,2022年泰晤士学科评级B级。2023年入选四川省双一流(贡嘎)学科。专业支撑的工程、农业学科进入全球ESI1%,拥有生物与医药和农业(农艺与种业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面向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围绕生物医药等产业高水平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社会和科学素养,健康的体魄,并系统掌握生物工程专 业知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创新思维、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毕业后可在生物医药、农业和环境等相关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 生产管理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5人,正高级职称19(二级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20人,博士学位占比88.9%,工程背景教师占比100%。现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3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4

专业拥有四川省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四川省生物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践基地4个;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国家食物营养教育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

专业2023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2年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近3年,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3篇,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35项、省级100余项。2020-2023年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率连续三年30%以上,就业率95%以上。